最近邁入的結婚旺季

有不少人來詢問關於結婚籌備的細節還有該注意的事項

所以我也把相關的內容做了簡單的整理

希望對籌劃婚禮的新人

可以有些幫助

 

1.結訂婚的主導方

我們家的經驗是 訂婚這邊是女方意見為主導 結婚這邊是男方為主導(一人一次XD)
男方大小聘加在一起36萬 但在事前已經雙方講好只是擺場面不收 這個部分需要提早雙方討論 喜餅金額的話 我們家是女方家長估給親戚的數量 新人估自己朋友的數量 兩邊加總 新人也討論會不會太多 再去試吃詢價 確定要定哪一家在承上剛剛的數量就是男方出的餅錢(我有聽說過 為了省錢 也是有把餅錢算在聘金裡的 不過有的女方是希望訂婚那天 男方要帶著定好的餅來 就沒辦法這樣做 所以要看女方習俗) 黃金首飾我和另一個朋友都是男女方互送 我們家是為了公平 所以事先講好兩邊送的金飾金額一樣 自己去選要送的金飾(重點是要有項鍊跟戒指) 又最近金價太貴 所以我們當初就設定3萬元 把另外3萬現金轉入聘金 沒必要在高點買黃金這麼多 我們家沒有回禮的習俗 所以沒有回禮 也沒有六禮 我媽媽說我們家不是在賣女兒 所以嫁妝是零(ya)

2.婚紗與新祕

結訂婚的新祕不是同一人 訂婚時我直接找花蓮當地的婚紗店請他們幫我畫訂婚妝 我記得很便宜(三千吧好像) 台北新祕找的是球球的朋友(友情價6千 還臨時凹他畫了我媽媽跟婆婆跟新郎的妝 真的很歹勢)

我跟學長對拍婚紗很沒興趣 是映親友要求才拍的 所以拍很少組很便宜 兩萬八千八 但含了訂婚一套禮服 結婚三套禮服 伴娘三套禮服 26組照片 500張小照片 大像框 小像框 結婚證書 之類一般該有的全有了

3.新人的共識

我覺得新人的討論共識應該建立在 1.究竟要省錢給未來用 還是要辦個風光難忘的婚禮 就可以決定之後選東西的品質與價格 2.如果在省錢與否有了共識之後 就可以分工 自己解決自己的家人 尤其是自己家的家人 提出的要求會違反此一共識 過多的聘金或餅數嫁妝類的 自己要去處理 避免讓另一邊的人不爽 我們家媽媽很難說服 所以我其實是找我阿姨當說客 因為我阿姨跟我們有同樣共識 我們要省錢給婚後生活用 所以我媽媽這邊後來都是這樣談定的

4結婚時間的決定

主要是先拿八字去合未來1-2年 適合訂結婚的日期 再拿給雙方家長 請他們去確認喜歡的日子 如果喜歡同一天 就辦同一天ㄚ   不過這邊我們家要求比較多 不希望衝到誰之類的 就重算了4次 所以結婚不是兩個人的事

不過雙邊爸媽在決定日期時 新人可以先拿著合出來的日子 先去一家一家問還有沒有場地 有時候當年的吉日少 大家算出來都是那幾天 好場地很快就沒有嚕 拍婚紗時間還好配合 沒場地就除非要辦流水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w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