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寫讀書心得好久了,

但每次都是看完了書,就在一旁閒散發懶,

趁著今天有機會,先開始第一篇的讀書筆記~

 

父後七日- 最摯愛親人的生死課題:只能有眼淚?

讀起者本書的時點,

很恰巧,

是我爸過世後幾個月,

所以開頭在救護車上和喪葬事宜的經過,

讀起來好熟悉,也很容易讓自己置身在作者描寫的情境之中,

喪葬事宜寫來戲謔,呈現出國內禮俗上許多令人不明所以的排場與儀式,

我總認為這僅是讓生者表達對亡者重視的一種方法而已,

不如獻上清香與持心為其祝禱來得莊嚴與隆重。

 

家族相聚,應該是喪禮上的另一個重點,除卻決策過程中的七嘴八舌,

亡者家屬和每位前來拈香探視的親友,

一同回憶過往,以及聆聽亡者家人傾吐與重複的過程,

相較起罐頭塔和花圈這些排場式的物品,我覺得更有撫慰性的效果。

特別是有些往事,其實是開心的,可能在交談的過程中,引起現場的一片輕笑,

不是不哀傷,而是逝去的人們,曾經帶給我們的,還是有快樂,

才能讓我們在一次提起他時,可以有笑容。

 

在面對親人死亡的當下,雖然是很震撼地衝擊,

可是隨著時間越長,我對於生死的體悟有很大的不同,

難過 是對分離的不捨,

放心 是不忍亡者生前遭受的病痛,終於有停止的一刻,

原本以為死亡是個終點,但是當別人對我說 你的脾氣就像你爸爸 或是你的鼻子像爸爸的時候,

就會驚覺 原來他的一部份 就這樣 在我的身上有了延續。

 

回到書本的內容,

前半段的書寫,深刻而真實,沒有一般華文作家,鋪鋪張張,企圖引用經典與華麗詞藻來表達情感的情況,

是以市井小民的語言,描繪事件當下的心境與環境,

玩笑的口吻背後,反而凸顯了回憶襲來時猛然一現的哀傷,那種情感的呈現,會更貼近真實的生活,

可惜後半段的散文內容,與整本書的定調主題稍有偏離,

覺得讀起來的整體力度降低,但仍然是一本我會推薦給朋友的書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w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